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[ Office 教學 ] 透過記事本簡單解決 Excel 的 CSV 檔出現亂碼的問題!



最近 Boring 忽然發現,已經有將近 3 個月的時間沒有寫過跟 Office 教學相關的文章了,這怎麼行, Office 可是許多人每天都會碰到的文書處理軟體呢!因此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 Boring 最近發生的狀況,就是用 Excel 打開 CSV 檔卻是亂碼,我想很多人應該也碰到過卻不知道如何處理,就看看今天的教學吧!

Office2007Logo_thumb2_thumb2_thumb2_[1]

今日課程: 解決 CSV 檔亂碼的問題
課程內容: 將 CSV 檔的亂碼修正成可以正常讀取的內容
備註說明: 檔案若已經毀損則無法使用
 

在教學之前,讓我們先看一下 CSV 檔出現亂碼的的狀況是甚麼情形,當你開啟一個 CSV 檔,除了數字之外,其他的文字都變成類似此圖的亂碼時,千萬不要急著把檔案刪掉喔,其實是可以解決的。

圖片 1

※ 利用記事本改變編碼

首先,將有亂碼的 CSV 檔透過記事本的方式開啟。

圖片 2

用記事本打開的 CSV 檔,你會發現文字是正常的,但格式已經不敷存在,沒關係,讓我們按下檔案中的另存新檔。

圖片 3

在另存新檔的視窗中,仔細看下方,有一個編碼的下拉選單,請將 UTF-8 的編碼改成 ANSI ,然後存檔。

圖片 4

大功告成後就可以重新用 Excel 開啟這個 CSV 檔了!更改過編碼的 CSV 檔,亂碼的情形就解決了,而且格式也相當正常,可以繼續使用囉。

圖片 5

各位朋友,有甚麼 Office 的需求或者問題嗎?可以在無聊詹的留言板留言詢問,Boring 會找機會為您解答喔!

14 則留言 :

  1. 請問當打開Excel檔時,所有文字欄位出現的亂碼都呈現"#VALUE!"時,該如何救回檔案呢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您的資料並沒有損毀,只是函數值出了問題,確認一下函數計算的正確性就可以了

      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現在才看到您回覆的訊息。
    謝天謝地,資料還在。
    它是2007版的EXCEL檔,我只是把它從電腦移到外接式硬碟,然後再移回電腦中,但唯獨這個檔打開後變亂碼,其他EXCEL檔卻都完整。可是我不明白該如何改變函數值,我有試著將儲存格格式內容更改為通用格式或文字格式等,可是它還是呈現"#VALUE!"並沒有任何改變。
    請問正確方法為? 謝謝您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看到資料我可能無法確認您的問題,如果您方便可以寄給我,我幫您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版主:
      我該如何寄附加檔案給您呢?

      刪除
    3. 加入粉絲團留訊息吧 :)

      刪除
    4. 已加入粉絲團囉!
      請參閱訊息留言,感謝!

      刪除
    5. 我也碰到一樣的狀況,不知道大大後來是怎麼解決的?
      感謝

      刪除
  3. 不好意思!有個問題想請教您:如果是必須將CSV檔上傳至某個後台,CSV檔用EXCEL打開看沒錯,但上傳至後台後打開看就變成了亂碼,請問這會是什麼問題呢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 我使用excel開始後 個是全部亂跑 是否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,我在EXCEL輸入英文音標,例如:[͵ʌltrəˋvaɪəlɪt]
    但是轉成csv檔是亂碼,用版大的方法也沒辦法解決,
   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請敎一下,我excel的文字內容全部變成#Value了,要怎麼改回來

    回覆刪除

還有想知道什麼好用的軟體嗎?說出來 Boring 找給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